close

天の香咖啡園不只在種植上用心
在咖啡的加工上也非常講究
由各地吸收許多加工方法的資料
經過自己的嘗試與試驗
目前咖啡園中已有一種屬於自己的加工模式
目前仍在改進創新中

首先就是咖啡的採收

採收是以人工來採收,如此才可以做精確的篩選。這一個工作將影響整個咖啡加工,若其採收分類不確實,之後所有步驟做得在確實,亦無法達到最佳品質。本園中只採收成熟的豆子,不小心採到未成熟豆子,其命運就將是被丟棄。豆子採收後,將以水洗法將浮起來的豆子出去,因為這些浮起來的豆子即代表其密度不足,可能因為病蟲害或發育狀況不佳所造成,因此必須去除才不會影響咖啡豆的品質。

經過採收水選後,就要進行去皮囉

目前園中已引進去皮機來做脫皮。從前沒有去皮機時,以手工脫皮,其皮與果肉要分離時是一件麻煩又緩慢的工作。若果皮與果肉不加以分離,則會影響之後發酵、乾燥的步驟。發酵時,若仍有果皮殘留,其發酵過程中果皮將會釋出一些不同於果肉(果膠質)的物質,此物質會影響咖啡的風味;在乾燥的過程中,若有殘留果皮,則即易造成乾燥均勻度不一,造成貯存上的問題,加上果皮乾燥後較容易吸水,很容易發生發黴的現象,這對於咖啡的影響甚為重大。所除去果皮並將其與果肉分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。使用去皮機後,前述的問題都可以輕易解決,


並將果皮與果肉分離的如此確實。

去皮之後,就將進行發酵的動作

本園中採用乾式發酵。發酵過程亦是一重要的階段,此步驟之目的是除去種殼外面所包覆的果肉,由於果肉是一種果膠質(pectin)
所組成的一種黏液狀膠體,極不容易除去,若不除去果肉,則乾燥時間會拉長,處理不當則容易發黴;若種殼上包覆著果肉,即使乾燥了,也是一種容易吸水的物質,貯存一段時間後也容易發霉。目前除去果肉最佳的方法,還是以發酵的方式除去,經由一些天然的酵素將組成果肉之多醣體切成小片段後,變成極易溶於水的小片段,再用大量的清水沖洗,即可除去果肉。

乾式發酵的目的是經發酵後的物質即易發酸發臭,用乾式發酵較不易讓這些酸臭物直透過內果皮影響豆子的風味,而影響咖啡豆的品質。發酵的時間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,目前仍在嘗試中,目前園中使用的方法是現有方法中最適當的,期望再找出最佳的方法。在發酵過程中,仍會發現部分豆子浮於水面,本園中在此仍會做去除,等於是做了兩次水選。

經過發酵除去果肉後,就要開始乾燥

在台東地區,陽光是著名的溫暖,本園中仍以日曬法來乾燥咖啡豆。咖啡豆在溫暖的陽光擁抱下,慢慢的將其體內的水分蒸發,但在咖啡豆中不僅僅只有脫除水分,其中的一些成分也會慢慢的做變化,這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也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。經過一段時間的乾燥,測試咖啡中之含水量,若達到最佳百分比,本園即會將其裝至麻布袋中主貯存,放置陰涼乾燥處。這陰乾貯存的過程仍是重要的關鍵,若將曬乾後的咖啡豆直接去殼烘培而無經過陰乾,其風味不如經過陰乾的咖啡豆。即在陰乾的過程中,咖啡豆中並不是靜止無動靜的,他也是悄悄的在進行變化。〈待續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