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裕文:台東將會是台灣最好的咖啡產地

·     2008-11-15

·     中國時報

·     【黃力勉/台東報導】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110506+112008111500171,00.html

 

台灣目前要到阿里山找好咖啡,但再過三年,最好的咖啡將會在台東生產。」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王裕文,十四日在台東的第一屆咖啡鑑賞會上,對於台東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讚譽有加,表示未來台東將會是台灣重要的優質咖啡產地。

     王裕文表示,台東地區面對太平洋,在海風調節下,日夜溫差大,在海拔三百公尺以上的環境,白天氣溫不會太高,很適合種植咖啡,海拔七百公尺就能種出頂級咖啡豆,但還是要避免會有焚風的環境。

     他說,台東日照充足,植物行光合作用強,加上日夜溫差大,對於咖啡生成的內容物會相對豐富,品質可以期待,天然環境與世界生產頂級咖啡豆的夏威夷、牙買加類似,預估不出三年,台東將會生產台灣的頂級咖啡。

     目前台東的咖啡種植面積約一百公頃,已有六個產銷班,未來會陸續增加種植面積。昨天的咖啡鑑賞會,聚集台東地區產銷班共襄盛舉,其中達仁鄉的新化村產銷班,排灣族原住民在三年前也開始嘗試種植咖啡,在咖啡鑑賞試喝的會場,群聚許多民眾詢問。

     當地咖啡農民表示,他們的咖啡稱為VuVu(長輩)咖啡,是由許多部落長輩所種植,當地的海拔高,天然條件優越,加上產量不多,產品賣得很不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來縣府廣場 品嘗台東咖啡

2008.11.15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nov/15/today-south3.htm

〔記者張存薇/台東報導〕讓台東在地咖啡飄香,縣農會、縣府昨天聯合舉辦「台東精品咖啡豆」促銷活動,邀請鄉親品嘗台東咖啡的好味道,更支持在地的新興農業。

縣長鄺麗貞指出,日治時代台東就有不少地方種咖啡,目前台東共有6個咖啡產銷班、種植面積超過百公頃,其中有4戶農友更申請到有機農業認證,咖啡是台東很有特色的新興產業,縣府將與農會、農友攜手打拚,將台東的好味道行銷出去。

台灣大學農藝系助理教授王裕文說明,西元1930年,日本人經過調查後,在台灣的台東、屏東、雲林古坑試種咖啡,其中台東以鹿野地區為主,顯見台東的氣候、地理條件適合咖啡產業發展。

他強調,台東面向太平洋、氣候涼爽,日照又充足,地理位置類似牙買加藍山地區,有潛力發展「島嶼級的咖啡」,目前島嶼級的咖啡在國際市場上行情很好,台東縣咖啡產量不多,可拉高價格、朝「精品咖啡」方向推廣。

縣農會總幹事賴文俊、理事長田石雄說,為輔導農民生產高品質的台灣咖啡生豆,並推廣介紹台東咖啡豆,一連兩天邀請農友在縣府廣場前設攤、提供品嘗,今天更有首度舉辦的咖啡豆評鑑,希望協助農友提升咖啡競爭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